close

spinal  

圖片來源:http://www1.cgmh.org.tw/intr/intr4/c83a0/Spinal%20anesthesia.htm

 

昨天劇團志工課程,

是郭素珍老師來幫我們上課,

主要是讓身為女人的我們了解自己的身體,

還有生產的程序。

 

當學員們看到剖腹產的程序後,

全都傻眼了,

覺得如果這些產婦在產前都先了解剖腹產的程序,

一定不會選擇直接剖腹產;

因為那一層層的切開和縫合,

好像待宰的羊,

任人擺佈。

 

************************

以下內容取自:http://verywed.com/forum/wedlife/1590010-1.html

 

主題:老公說我因為怕痛.想要用剖腹產.這樣不顧小孩健康很自私???

 

PO文:bun******

沒錯.我是怕痛.因為我朋友在婦產科待過.他說現在女生很多都不運動.

所以生到一半常生不出來.自然產變成又要動一刀變剖腹產.

我自己本身很怕痛這我不否認.我老公說.如果是他.他可以忍著自然產.

而且懷孕就算辛苦.也一下就過去了

另外他還說剖腹的小朋友.肺跟腸胃會不好.加上剖腹產又比較貴.

他說我不顧小朋友健康.只想到自己痛不痛很自私

可是我覺得.男生都說的很輕鬆.什麼叫一下子就過去了.

而且我自己的小孩.難道我會不要他健康嗎

自己的肚皮.難道沒有權利選擇小孩出生的方式嗎.重點是生出來.方式應該不是主要吧

我相信.剖腹生的小朋友.不全然是不健康.自然生的.也不全然是健康啊

現在剖腹率這麼高.難道我剖我就有罪嗎?

他常說他四週的人都用自然生.為什麼我不可以.或他妹妹們都怎樣怎樣.為什麼我不行

另外還有一件事.就是他說.生完後.要趕快再生一個

而且我跟我老公說.生完要讓母體休息不然生出來的小孩怕健康也不好啊!

我找到的資料是隔一年到二年.但我老公找到是半年

有時想想.懷孕時難道不能體貼一點嗎.為什麼好像我是種豬一樣

我實歲31.這胎生完.就算再隔一二年也還不到35歲高齡產婦.真不知道在急什麼

到疧是老婆身體重要.還是傳宗接代重要?

 

回覆者:ro****

那叫他去生啊

就跟老公說是我在生的

我有權利選擇要怎麼生

 

回覆者:Ai****

我最近也在想這個問題

真的很怕自然產生到一半生不出來改剖腹

ㄚ不就兩種都享受到了 >"<

老公是希望自然產,因為對寶寶跟媽媽都好

但若是寶寶到後期長大太,我選擇剖腹他也ok @@

( 我嗆他...是你生還是我生...不要囉嗦 =.=" )

 

回覆者:bi****

自然生對寶寶或媽媽都比較好(請自行諮詢產科醫生)

不過因為現在婦產科糾紛多,所以如果孕婦要求要剖腹,

醫生也覺得快又乾脆!一刀剖下去他也省得麻煩!

PS1. 我產檢的醫院是不接受「自願」剖腹生的

診間外就貼了大大的公告:不接受非醫師認定有必要之剖腹要求(大意若此)

至於生完老大後多久再生老二,可以再好好評估吧。

(避孕方式有很多種....)太密集的生育確實不利母體健康

 

回覆者:ee******

我聽說剖腹產是生的時候不會痛,生完了才痛。

自然產生完就不痛了~~媽媽身體恢復得比較快。

現在可以打減痛分娩,不太會痛。

妳老公不錯呀!!!

有些老公為了自己的""福,希望老婆剖腹哩!

他們是聽說生完會鬆鬆~其實也不會!

 

回覆者:ea******

我是沒得選擇

因為胎位不正

我真的沒有選擇的權利

況且開刀生再恢復的時候也沒比較輕鬆阿打術後止痛也沒到沒感覺的地步阿還是很痛

況且我對術後止痛有點過敏在止痛的同時我的大腿腰圍癢的要死

我覺得在怕痛之前你可以有時間上網查察"感覺統合"是什麼

"觸覺防禦" 是什麼或許你懂了但我覺得你還可以再更深入了解

或是對小孩一些成長問題做一個延伸閱讀

我的孩子是開刀生的

當然很多人也是開刀生孩子很多人的孩子各方面都很健康

我孩子不是不健康只是某時候某個點就顯得跟其他人不一樣

那為什麼他要不一樣答案就一種因為他是開刀生的

我是很自責也覺得如果我能早知道會這樣我一定一定要很努力的做胎位矯正讓他順產

你千萬不要小看 "經由產到擠壓那十分鐘" 他到底可以幫助小孩的成長有多少

說這麼多我不知道怎麼說

總之如果我能選則我一定要自然產

 

....等

*****************************

 

就讓我帶大家來了解一下剖腹產的程序和風險性吧~

 

術前8小時禁飲食~

一般孕婦都知道,懷孕期間不能吃東西是多麼痛苦的一

件事,這不僅關係到媽媽的口慾,也關係到寶寶的狀況

。寶寶所需的氣與養份是由母體供應,8小時的禁食禁

水,使母體血糖下降、血液容積減少,母體內存在的少

了,如何給予胎兒充足的需求量?

 

術前大量點滴輸注~

這主要的目的是將媽媽的神經管腔撐起,使麻醉容易施

打,然而在禁食後又大量的直接從血管給予水份,會對

孕婦的心臟造成多大的負擔?甚至有些較敏感的孕婦,

在點滴輸注的期間感到呼吸較困難。

而這條點滴,可能會跟著你三天。

 

剃淨會陰部毛髮及灌腸~

由於手術講求無菌,若毛髮沒有剃乾淨,容易造成消毐

不完全;而麻醉會阻斷產婦下半身的神經傳導,使肌肉

放鬆(包括肛門括約肌),如果不灌腸,可能會不小心

汙染無菌範圍;而且當腸內氣體和排泄物沒有事先排出

,容易造成術中因腸脹氣而擋住醫師視線,還有增加術

後脹氣和便秘情形。

 

麻醉~

剖腹產的麻醉除非是緊急狀況,否則通常是採半身麻醉

,你要先小小的手術台上,擺出蝦米狀的姿勢,配合

麻醉。麻醉會以對媽和寶寶生命安全影響最少為原則

;但麻醉所使用的藥物,容造成產婦血壓下降,當產

婦血壓下降,不僅自身循環量大減,給寶寶的氧氣和

養份也大大減少,雖然現今剖腹產手術的速度來愈快

,但如何保證不會為產婦和寶寶帶來相對的影響?(相

的,減痛分娩也是喔!)

有許多人一生沒有接觸過麻醉藥物,若產前麻醉師沒有

做好良好的評估,或產婦剛好對麻醉藥物過敏,將可能

帶來極大的風險。此外,麻醉藥物可能使新生兒對於產

後新世界的探索慾降低;寶寶出生後,麻醉師常會為了

讓產婦好好休息,以應付麻藥退時的不舒服,而為產婦

施打鎮靜劑,使產婦沒有力氣與寶寶即時的做親子接觸

,並錯失了哺餵母乳的最佳時機。

麻醉藥物再加上術後止痛,讓產婦好舒服,卻大大的抑

制了母乳的製造與排出。

 

放置尿管~

麻醉會抑制排尿,再加上術後傷口疼痛無法下床,尿管

會跟著你至少24小時,其實身上多一條管路,就是多一

個感染源;也有些較敏感的媽媽,因為術後止痛藥物的

作用,導致尿管拔除後無法順利自行解尿,而必須重新

放置尿管,施行膀胱訓練。

 

手術過程~

麻醉開始作用後,醫師、助理、護理人員開始一連串消毐

、著裝、鋪單張的動作,然後開始第一刀 -- 劃開皮膚(橫

的),第二刀 -- 劃開脂肪層(橫的),第三刀 -- 劃開腹直

肌(直的),第四刀 -- 劃開腹膜層(直的),第五刀 -- 劃

開子宮(橫的),第六刀 -- 劃開羊膜,然後將流出的羊水

抽吸掉,把寶寶挖出來,期間可能有些扯與推擠(寶寶

可能因為沒有經過產道的擠壓,而錯失了將呼吸道中黏液

擠出的機會,造成產後呼吸窘迫;也或許寶寶的發育尚未

成熟,我們卻將這顆美好的果實強摘下來)。寶寶出生後

把胎盤抓出來、子宮掏乾淨,然後開始縫合;有些醫師

習慣讓子宮留在肚子裡縫,有些醫師則習慣把子宮整顆掏

出來縫。層層縫合完畢後,表皮傷口可能會貼美容膠 或

釘子 或用夾子夾起(依照醫師習慣),再用紗布加壓,束

腹帶束起。然後醫師會再次檢查惡露量及子宮頸口的通暢

度,之後結束手術。

 

術後抗生素使用~

術後抗生素的使用,主要目的是預防感染,這時候術前打

上的點滴就派上用場了,依照各醫療院所和醫師的習慣不

同,使用抗生素的天數也會不同,若醫師堅持打完完整的

劑量,那麼如果你的點滴有不通或滲漏的情形,就必須重

打一針。

針劑打完後,改為口服。

 

術後飲食~

術後可以開始飲食的時間,也是依照各醫療院所和醫師習

慣或產婦狀況會有所不同,有些是術後8小時,有些是排氣

後。此外,大部份醫療院所會要求產婦術後平躺8小時,以

維持腦脊髓液平衡,預防滲漏造成的頭暈、噁心(spinal

headache)。

 

術後排泄~

術後腸蠕動速度變慢,常有脹氣和便秘的情形產生,盡早

下床活動,可以減少這樣的情形發生;此外,手術過程中

,多多少少會觸碰到腸子,用紗布擦拭出血,容易會將臟

器上的黏液擦掉,造成腸子與臟沾粘的情形,並影響後

半輩子的腸蠕動及消化;即早下床活動幫助腸蠕動,對

樣的情形也許有些許幫助。

尿管在術後約24小時會拔除,主要是因為尿管放置愈久,

感染機率愈高、膀胱功能恢復愈慢,並且可能讓產婦有不

下床的理由(反正有尿管很方便)。

 

術後傷口~

傷口由束腹帶保護著,避免活動時的拉扯而疼痛,這束腹帶

會跟著你1~2個月;術後48小時左右,開始傷口的第一次換

藥,一天至少一次,持續約十天,之後便是美容膠的更換;

美容膠依照廠牌和使用方式的不同,而有不同的更換時間,

但基本上想要傷口長得美一點,至少需要持續使用半年(但

不保證一定不會有疤痕組織的產生)。表皮的恢復看起來好

像很快,但內部的完整復原至少需要半年以上,而且它會長

成什麼樣,你看不到。

 

***************************************

 

以上是我在臨床上所看到、學到的,提供給想知道的人參考。

 

其實剖腹產的原意,是為了讓胎兒或母體生命受威脅時,能夠

以最快的方式讓胎兒娩出,卻成為我們找藉口濫用的工具,難

道我們已經不能相信自己的能力了嗎?

 

當我們充分了解自己的身體,知道懷孕所造成的變化與即將迎

接的挑戰,我們可以靠著自己的力量去面對,並且可以做得很

好,其實生產並不難,而且愈自然愈好;如果你已經知道一切

程序與風險,而選擇你要的方式,就要有承擔風險的責任,自

然產也好,剖腹產也罷。

 

但請記住,強摘的果實,不會甜。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剖腹 怕痛 麻醉
    全站熱搜

    王子麵包小魚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