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lfieCity_20160106202150_org[1]  

 

生命,

選擇了他到來、停留的時間與方式,

當我們無法掌控的時候,

能夠做的,

就是不停的愛。

 

當了媽媽以後,

對於孩子的照顧以及教育,

我常常有自己的堅持,

堅持到讓人覺得不可理喻;

我明白自己的改變,

也知道自己想要的是什麼,

但當別人問我"你希望你的孩子變成什麼樣子?",

我無法回答。

 

對於孩子,

我只要他健康、快樂、愛自己。

他會長成什麼樣子,

沒有人知道,

因為人生有太多的可能;

也正因為太多的可能、太多的方式,

才產生了生命的不完美與完美。

 

「不完美,才完美」,

這是我對生命的看法。

但最根本的是,

我希望我的孩子能夠順著自己的步調與方式,

去走他的人生。

如同他選擇了我,

選擇了生產的方式和時間,

選擇了什麼時候開始走路、說話,

在他"想要那麼做"的時候,

而不是走在被設定好的路線上,

彷彿成功、失敗只有一與二,

而沒有其他可能。

 

生命,

包含了很多的愛,

但如果附帶著太多的期待,

一旦期待扭曲成了控制,

那麼愛,

就不美了。 

 

我相信我的孩子會長得很好,

因為他會成為他自己,

而不是別人期許下的樣子,

他會用自己的方式和步調去學習、適應,

而不是照著規定的時間去完成別人要他完成的事,

我能給他的不多,

只有讓他做自己的空間,

那是我所沒有的,

珍貴的自由。

 

我感謝我的父母,

透過他們,

我來到了這個世界,

只是…我從來沒長大過。

 

我的內心,

常常陷入矛盾與沖擊,

因為即使我知道自己可以不在乎,

卻仍被傳統的道德所影響著,

那種"做自己"與"不能讓父母失望"間的對抗,

即使你知道自己在走什麼樣的路,

卻不被相信。

「憑什麼你們的期待要由我來負責?

因為你們自認擁有我。」

是多可怕的控制,

卻也是許多生命都在承受的重。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自由
    全站熱搜

    王子麵包小魚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