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禮物  

(照片來源:www.nipic.com)

 

前兩天,

我在社團裡PO出一篇分享的文章,

是一位攝影師拍攝親餵母乳的媽媽的美照,

其實我的目的只是想分享美好的畫面,

沒想到社團成員的回覆開始談論起關於"物化女性"的議題。

 

我想,

許多人都會希望自己看起來是美好的吧,

我也不例外;

我喜歡自拍,

而且會一拍再拍的想要拍出好看一點的照片,

(雖然就是長那樣,再怎麼拍也不會差太多)

我也會希望有人幫我拍下美美的餵奶照,

而且愈美愈好~

因為那對我而言,

是一輩子美好的回憶。

 

物化之說,

可能只有本人才會了解自己是否被物化,

或是否"感覺"被物化。

 

就好像當男人們討論女人、討論AV女優,

會讓我覺得女人在他們口中只是物品,

這就是"我認為的物化";

可是當我和老公房事契合的時候,

我卻會為自己表現得很棒而感到開心,

甚至驕傲,

這時候我就不認為我被物化,

我為彼此的契合而高興。

 

物化議題發表完畢~

***********************

 

前天,

和朋友聊到"到底什麼是溫柔生產",

當一個產婦明知道非必要的壓肚子對自己和寶寶都不是適合的生產方式,

甚至可能造成傷害,

卻會在"經過自己的同意下被壓肚子"後,

還很開心的認為自己"溫柔生產"了。

 

生產,

是相信女性的本能,

在非必要的情況下,

不介入任何外力,

讓生產自然進行,

這是做助產的人最基本的觀念。

 

"溫柔生產",

或是稱作"自主生產",

是除了上面的內容以外,

還包括"在你充份了解後,可以自己選擇要或不要";

比如說一位產婦了解減痛分娩的作用與副作用後,

仍選擇要使用 之類的。

 

但其中的盲點,

就在於"許多的介入是在未充份了解下做的選擇"。

 

如果生產本來就該很溫柔,

那"溫柔生產"和"生產計劃書"自何而來?

原本是為了導正過度醫療化的現代生產方式,

卻意外變成了一種商品或光環,

給人一種"我是溫柔生產,所以我很驕傲"的錯覺。

 

我想,

我居家生產,

我很驕傲,

但我不是驕傲於我有這個光環,

而是驕傲於我完成了我想要的生產。

 

是不是很矛盾?

 

生產的經歷,

是很個別化、很主觀的,

回歸本質後,

還是尊重個人的想法與決定。

***************************

 

題外話~

現在很多社團都流行稱先進者"學長、學姐",

我真的很不喜歡;

可能是護理背景的陰影,

在醫院老是學姐來學妹去的,

最討厭那種依老賣老的人,

(雖然也不喜歡那種不自己先去查資料就來問東問西的人)

還是希望大家都是平等的地位,

因為每個人都有他的專長,

沒有誰最厲害,

沒有誰"一定"要聽誰的。

 

我想,

在生產裡,

只有姐妹與朋友。

arrow
arrow

    王子麵包小魚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