荳荳媽是我產前教育課程的學員,

 

她和先生是一對很可愛很樂觀的夫妻,

 

對於"做對的事"有很堅持的意念,

 

找了許多溫柔生產的資料,

 

發現目前似乎只有居家生產才能滿足他們的需求。

 

 

 

上產前教育的時候,

 

產伴Flavia也有一起上課,

 

我們一起了解產程的進展,

 

練習待產時的放鬆技巧;

 

我也以我居家生產的經驗,

 

為他們做環境的評估與建議。

 

 

 

8/3凌晨,

 

接到荳荳媽的訊息,

 

她說她破水了,

 

持續的涓涓細流和淡淡的落紅,

 

宮縮時有時無,

 

而且只是緊緊悶悶的,

 

並沒有太不舒服的感覺。

 

我們都覺得,

 

應該還沒真正開始,

 

所以繼續日常活動,

 

紀錄宮縮情形,

 

然後荳荳媽也開始 "築巢"。

 

 

 

8/4凌晨,

 

再度接到荳荳媽的訊息,

 

她感覺宮縮開始有不一樣的感覺了,

 

愈來愈密集、愈來愈強烈,

 

還有濃厚的便意感,

 

於是早上七點左右,

 

Call了產伴Flavia前往陪伴,

 

明秀姐也已經出發在前往的路上。

 

 

 

早上十點多,

 

荳荳媽傳訊息告訴我,

 

明秀姐評估子宮頸口開4公分,

 

胎頭還蠻高的,

 

我內心緊張了起來:

 

4公分、胎頭高、有濃厚的便意感?!

 

會不會是OP位…

 

於是我建議Flavia,

 

可以讓荳荳媽貓趴,

 

大約3~4次收縮的時間,

 

收縮的時候可以搖屁股,

 

或是幫她壓骨盆,

 

之後再起身慢舞。

 

 

 

十一點多,

 

Flavia傳訊息給我,

 

說荳荳媽希望我能過去陪她;

 

這天下午原本要和媽媽一起去聽出國的行前座談會,

 

但生產還是比較重要,

 

尤其又是一個我已經把她當朋友的人,

 

這是她一生中最重要的經驗之一啊!

 

所以和媽媽解釋狀況後,

 

陪產可能用到的傢伙抓一抓,

 

丟下媽媽和小魚和老公,

 

我飛奔到火車站。

 

 

 

到了荳荳媽家,

 

已經十二點多了,

 

荳荳媽坐在房間的小圓凳上,

 

應付著宮縮,

 

荳荳爸為我們張羅著吃喝,

 

管理著兩隻貓,

 

擔心他們讓荳荳媽分心;

 

我和Flavia一個在前面提醒荳荳媽調整呼吸,

 

一個在後面按摩她酸痛的腰部。

 

這時候的收縮,

 

便意感時有時無,

 

我想寶寶應該正努力的轉位置,

 

於是我們跪趴在床邊、搖擺骨盆,

 

我們也隨著荳荳媽搖擺,

 

順便幫她壓骨盆,

 

讓寶寶有更多空間可以旋轉;

 

搖擺的過程中,

 

我低下頭,

 

不經意的瞄到自己的小腿,

 

發現我的小腿已經變成佈滿小河的山了,

 

彷彿全身都泡過水一樣,

 

荳荳媽的汗也一直飆,

 

但在過程中因為荳荳媽有發冷的情形,

 

所以我們並沒有開冷氣,

 

只有維持通風、瘋狂擦汗、補充水份。

 

 

 

房間在經過我們的努力後,

 

變得有點悶,

 

於是我們轉移陣地,

 

到客廳去繼續等待;

 

等待的過程中,

 

好幾次的宮縮,

 

都強到讓荳荳媽必須發出聲音來釋放體內的壓力,

 

而沒有宮縮的時候,

 

我們一邊按摩、一邊聊天,

 

有好幾次,

 

荳荳媽都累得打起瞌睡,

 

我覺得她好堅強,

 

也好心疼。

 

 

 

在一陣努力後,

 

荳荳媽才又開始覺得宮縮的時候又有便意感,

 

評估過後,

 

發現子宮頸口進展到七公分,

 

寶寶的頭也有下降,

 

我才鬆了一口氣,

 

這時候已經是接近下午四點了;

 

荳荳媽問我,

 

還要多久,

 

我說 我們要給寶寶一點時間,

 

等她準備好,

 

自然就會來了。

 

 

 

荳荳媽在床上,

 

她說:"能躺著真好",

 

於是我建議她躺著休息,

 

想辦法睡一下;

 

體力已經快要透支的她側躺著,

 

一面應付宮縮,

 

一面想辦法休息。

 

 

 

快五點的時候,

 

我們建議荳荳媽去上個廁所,

 

然後繼續按摩等待;

 

這時候的收縮,

 

每次都讓荳荳媽覺得下腰部好痛好酸,

 

可能是寶寶下降的過程中,

 

不斷的壓迫她的薦椎,

 

於是我們用持續的力量反壓她的下腰部,

 

抗衡寶寶的壓迫。

 

 

 

六點多,

 

因為荳荳媽的下腰部真的很不舒服,

 

於是我們讓她坐在馬桶上,

 

用溫水沖她酸痛的部位,

 

她覺得這樣舒服多了,

 

緩解了許多不適。

 

沖澡後,

 

荳荳媽再次回房休息,

 

她說她一直在跟寶寶喊話,

 

 乖乖讓媽媽休息一下,

 

而這時候的宮縮,

 

變成了向下的力道,

 

而不再只是壓迫她的下腰部。

 

 

 

八點多,

 

明秀姐評估,

 

發現子宮頸口已經全開了,

 

荳荳媽說想要解便,

 

於是明秀姐讓她坐在馬桶上用力,

 

希望解便後,

 

寶寶可以有更多下降的空間;

 

坐了好一陣子,

 

也順便用溫水沖澡,

 

便沒解出來,

 

寶寶倒是下降不少,

 

但也因為坐著的關係,

 

會陰部出現水腫的現象;

 

於是我們轉移陣地,

 

回到房間試著用力,

 

躺著、蹲著、跪著、側著、趴著,

 

也讓荳荳爸變身成為荳荳媽的支撐椅,

 

使盡各種招式,

 

寶寶努力塑形,

 

已經在產道口了,

 

卻好像很難出來,

 

於是我們再次回到馬桶上,

 

這時候已經是晚上將近十一點了。

 

 

 

坐上馬桶,

 

沒用幾次力,

 

寶寶就非常順利的著冠,

 

然後荳荳媽依照明秀姐的指示,

 

深深哈氣 寶寶滑出產道;

 

我們在廁所接生,

 

立刻做肌膚接觸,

 

小荳荳一出生,

 

就張著大大的眼睛到處看,

 

在荳荳媽的懷中停止哭泣,

 

充滿安全感,

 

而荳荳爸在身後保護著她們母女倆,

 

避免因為環境狹小而受碰撞;

 

在臍脈動停止後,

 

由荳荳爸幫荳荳斷臍。

 

 

 

之後回到房間,

 

胎盤娩出後 助產師為荳荳媽檢查會陰傷口,

 

發現會陰部一點也沒有裂傷,

 

我們都非常的開心。

 

荳荳媽產後精神非常的好,

 

一直謝謝我們大家,

 

但其實她才是最棒的那一個啊!

 

一個小時內,

 

小荳荳吸上了媽媽的乳房,

 

真的是太棒了!

 

 

 

8/4   23:05

 

3500 g  頭好壯壯小女娃

 

你們,

 

真的好棒!

 

 

 

體貼的老公載我回到家,

 

梳洗過後,

 

已經是半夜兩點多了,

 

好充實的一天,

 

好美妙的一天。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陪產 居家生產
    全站熱搜

    王子麵包小魚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