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第一眼看到小真,

我覺得她是一名時尚又美麗的女性,

她獨立而果斷,

與我常接觸的人呈現完全不同的類型;

自己開店的小真,

懷孕期間還是常為了店內的事宜到處奔走。

 

2014.04.23  34+1

第一次與小真的接觸,

是在她的家中,

她說她覺得生產是一個很醜的過程,

所以不想有多餘的人在身邊,

甚至不太想讓先生陪產。

原本計劃剖腹產的她,

在醫師的建議下,

決定嘗試自然產,

又覺得既然有減痛分娩這麼好的東西,

可能讓她達到在不會太不舒服的情況下自然產,

何樂而不為? 

我為她分析減痛分娩可能造成的影響後,

並告訴她 一切的醫療介入是否採用,

都尊重她的意思。

 

我們討論著互相聯絡與入院的時機,

小真說到她最近常常都會感覺到宮縮,

我建議小真可以的話多休息,

不要太操勞。

 

2014.04.26  34+4

小真說她這兩天有咖啡色的分泌物,

但沒有其他徵兆,

宮縮仍不時出現,

但休息後可以緩解,

我告訴她可能是子宮頸口開始變化了,

並建議她盡量在家休息,

不要做過多的活動或久站。

 

2014.04.27  34+5

小真說她的肚子開始有痛的感覺,

我建議她去讓醫師看看,

順便跟醫師說昨天落紅的情形。

 

隔天,

小真說醫師有幫她看子宮頸口長度,

剩1.7公分,

有可能隨時會生,

打了肺泡成熟針 開了安胎藥,

目前呈現拖一天算一天的狀態。

 

2014.05.06  36+0

小真傳了張少量鮮紅帶黏液的落紅照片給我,

並告訴我這兩天都有規律的宮縮,

她覺得吃安胎藥沒辦法完全壓制宮縮,

要縮不縮的讓她覺得很痛苦,

於是我們決定再去給醫師看看,

討論是否積極安胎或是順其自然。

 

在前往診所的路上,

小真說好像沒有那麼痛了,

醫師評估後,

仍然請小真回家安胎。

 

5/7  36+1

05:48

小真來電,

說著她破水了,

正在前往診所的路上。

 

於是我趕緊拾起我的陪產行頭,

往診所出發。

 

07:11

到達診所,

小真被帶到產房裡檢查、測機器,

出產房時帶著點滴,

護理人員說子宮頸口開一指多了;

這時候的小真,

雖然羊水一直流,

但臉上還帶著笑容,

在待產的房間內,

我們開始做深蹲、搖骨盆,

接著小真就坐在床上看起了電視。

 

小真的婆婆關心她的狀況,

一知道小真入院就馬上趕來探視她。

 

09:00

護理人員再次為小真做了內診,

說似乎只有開半指,

測了胎心音與宮縮,

胎心音很好,

但沒有到達有效宮縮。

 

由於小真希望陪產的人可以少一點,

於是我們便請小真的先生帶婆婆回去休息,

我想,

這樣小真的壓力應該也會比較小吧。

 

11:30

由於小真本身沒有達到有效宮縮,

在簽了催生同意書後,

小真開始接受子宮收縮劑的輸注。

 

12:30

在子宮收縮劑的作用下,

小真的宮縮變得密又強,

甚至有點太密了。

 

14:00

由於小真的宮縮太密,

因此催生暫停,

護理人員讓小真進產房打減痛分娩,

直到15:30才步出產房,

小真說護理人員內診評估是2指。

 

回到待產房內,

小真覺得身體好虛,

腳一直不自主的抖動,

胸口閟閟的 感覺心跳很快,

整個人都很不舒服;

我們討論後,

覺得可能是她的身體對藥物很敏感,

所以明顯的感覺到不舒服,

我讓她床頭搖高,

側躺休息。

 

由於小真的身體對藥物的敏感度很強,

護理人員為小真加了半劑的子宮收縮劑,

繼續催生。

 

16:50

護理人員再次監測胎心音與宮縮,

胎心音很好 宮縮破表,

但不像之前太密的狀況,

目前維持有效宮縮。

 

18:30

護理人員評估,

子宮頸口已經開了六公分了,

我們都非常的興奮,

開始做深蹲,

希望可以加速產程。

 

這時醫師進房訪視,

向我們說明由於破水的關係,

如果到明天早上進展不如我們預期的話,

可能就要考慮別種生產方式。

 

19:35

小真開始感到宮縮的不舒服,

於是請護理人員再次加減痛分娩的藥,

但因為怕又會像之前那樣不舒服,

小真要求加一半的劑量就好。

 

加了藥以後,

小真開始想睡覺,

全身無力且不自主的抖動,

我們請護理人員為小真量血壓,

血壓與心跳都是正常值,

只好想辦法讓小真再休息一下,

等藥效稍微退掉再起來活動。

 

21:30

護理人員為小真做內診,

子宮頸口依然是六公分,

護理人員說,

明天早上是最後期限了,

如果還是沒有進展,

可能就要用不同的方式生產了。

 

小真開始覺得不耐煩,

為什麼這麼久,

進展卻這麼慢,

於是她再度下床活動,

希望產程的進展可以加快。

 

小真告訴我,

她覺得自己的骨盆比一般人小,

所以可能會很難生;

我說,

雖然你的骨盆可能比一般人小,

但寶寶也不大,

或許寶寶就是為了配合你,

所以選擇這麼早出來。

 

5/8  36+2

01:00

護理人員為小真做內診,

子宮頸口仍然停在六公分,

小真和先生開始考慮剖腹產,

並決定預計早上八點開刀,

於是便停止催生,

讓寶寶自己決定出生的方式,

等待它自然而然的變化。

 

小真說,

如果早知道會變成這樣,

那何必經過這個過程?

我覺得,

她似乎很失落,

對自己的付出沒有得到成果而感到失落。

 

03:20

小真上廁所時,

覺得有想要大號的感覺,

我感覺得出來,

小真仍然抱著一絲自然產的希望,

但卻又不敢太期待。

 

減痛分娩的藥效開始退去,

小真問我 如果不加藥,

會不會有可能再進展?

在評估之後,

小真依然加了半劑的減痛分娩,

並又開始發抖虛弱的副作用。

 

06:30

護理人員為小真內診,

子宮頸口仍然停在六公分,

於是確定了我們將以剖腹的方式迎接寶寶。

 

08:22

小真進入手術室。

 

09:03

2540g 臉上多處黑青的男寶寶誕生~

 

10:00

醫師向我們說明手術進行得很順利,

寶寶臉上的黑青過幾天會慢慢退去。

 

10:40

小真由護理人員推床出手術室,

她側躺 眼睛閉著,

我告訴她,

我先離開了,

如果有什麼問題都可以再問我,

她輕輕的點點頭。

 

由於小真覺得待產過程很醜,

所以我並沒有留下任何照片,

往後的幾天,

我主動問起小真的情況,

她都說很好,

其實我不知道她的內心是怎麼想的,

但我想,

至少我們盡力了,

而寶寶自己選擇了生產的方式。 

 

((其實我很難過啊啊啊~~~))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溫柔生產 陪產 剖腹產
    全站熱搜

    王子麵包小魚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