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幾天,

跟一位之前婦產科的同事聚聚,

她問我,

居家生產會不會似乎被神化了?

真的沒有出過問題嗎?

寶寶出生後沒有出現狀況的嗎?

 

我說,

其實順其自然的讓寶寶出生,

寶寶的狀況反而比在醫院又推又壓的出來還好,

就像我們之前常看到的,

暫時性新生兒呼吸過速症候群(TTNB)常發生在擇時剖腹的寶寶;

會選擇居家生產的人,

內心幾乎都會有準備,

就算在生產過程中出現狀況,

只要能夠盡早判斷、盡早送醫,

做我們能力範圍內的事,

沒有人會把責任全都歸咎於助產師。

因為這是我們自己選擇的方式,

而不是被強迫的方式;

我們選擇相信自已、相信寶寶,

而拒絕了任人擺佈;

我們選擇自己最熟悉的環境,

而不是冰冷的人、事、物。

 

過幾天,

準備去婦產科接洽陪產合作,

他們想要了解陪產員是什麼,

也讓產婦能有更多選擇,

我覺得這是很棒的事;

待產過程中,

醫護人員因為業務繁忙,

並沒有辦法一直陪伴在產家身邊,

產婦的疼痛與不安、家屬的無奈與無力,

其實真的很需要有人能帶領他們。

 

陪產員,

是陪伴生產的人,

要做的,

不是干涉醫療,

不是取代家屬,

而是帶領產婦和家屬,

讓他們了解待產的過程中可以做什麼,

做這些事又是為了什麼;

一個好的陪產員,

是增加產家的信心,

而不是讓他們感到無能。

 

我,

還沒成為助產師,

但我一定可以。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陪產
    全站熱搜

    王子麵包小魚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