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由於自己的生產經驗,


開啟了我與助產的不解之緣。


原本都在內科發展的我,


就像一張白紙,


憑著一股傻勁,


進入了助產研究所。


 


其實我這輩子從沒想過自己能有機會念研究所,


要感謝的人非常的多,


謝謝明秀阿姨和嘉霙帶我經歷溫柔的生產,


謝謝老公和慢慢硬著頭皮的全程陪伴,


謝謝小魚兒的全力配合,


謝謝爸媽的異想天開,


謝謝教授們接受我這傻傻的熱情。


 


進入助產研究所之後,


完全沒有產科經驗的我,


覺得必須要將所學與臨床做結合,


而又那麼剛好的,


我的好同學 苡甄,


她帶我走入產科臨床,


讓我見識到臨床與理想的差距,


卻也讓我累積了不少經驗。


 


我一直不能理解的是,


為什麼醫護與個案之間的關係,


彷彿在打心理戰;


為什麼不能存在著單純的信任與友誼?


 


醫護人員口中所謂的 " 幫你 ",


真的是個案所需要的嗎?


而個案又真的知道自己要什麼嗎?


如果在產前檢查就做足良好的溝通,


再加上充足的產前教育,


產中用最自然、最溫柔的方式,


加上持續的支持、陪伴和放鬆,


做好所有準備去渡過整個產程,


不需要額外的 " 幫忙 ",


產婦和陪伴者就可以非常有信心的完成;


而我們,


只是在旁邊鼓勵和適當的評估,


" Hadns off "


不要再插手做多餘的 " 幫忙 " 了。


 


我一直很想對醫護人員說,


用用你們在學時所學到的 " 同理心 " 吧!


摸著你的心,


如果你是個案的角色,


如果你是陪伴者的角色,


你想要的是什麼?


你想要的是你現在正在對他們做的事嗎?


最基本的 " 尊重 " ,


你給了嗎?


 


常有家屬對我說,


" 你們做護理的都很有福報,因為你們都在做好事 "


當我問心無愧時,


我可以說,


" 我只是在做我應該做、也喜歡做的事 "


如果你不敢說出這句話,


那麼請想想你的 " 良心事業 " ,


真的是以 " 良心 " 為基礎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王子麵包小魚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